嘉義市水資源回收中心
教育宣導 下水道資訊Q&A宣導作業

Q:施作位置於店家門口,造成店家無法營業。

A:目前為施作分管階段,已通知承包廠商儘量縮小圍籬並縮短施作時間,以避免造成店家無法營業之困難。

  

Q:我不要接污水下水道可不可以呢?

A:依下水道法施行細則第16條規定:家庭污水及事業廢水不得排洩於雨水下水道。另下水道法施行細則第17條規定﹕下水道可使用地區其用戶應依公告開始之日起六個月內與下水道完成連接使用。嘉義市政府府公告後,住戶應自行申請接管,污水擅自排入雨水下水道(側溝)同時依環保法令處罰。

 

Q:配合政府接管施工,我家化糞池內的水肥是否要自費抽除?

A:依嘉義市政府與廠商合約規定化糞池內水肥應由廠商將化糞池各槽上蓋拆除後,將槽內污泥餅、固體物加水沖洗、稀鬆,並將污水、污泥抽乾,住戶是不必負擔任何抽取水肥之費用。

 

Q:原有水溝是否保留?

A:原有水溝會保留,不過保留的水溝將只接收雨水,污排水不會再排入水溝內。

 

Q:室內管線如何接到外面的道路管線?

A:分前巷接法及後巷接法,從住家接管連接到支管再到主幹管。

 

Q:屋內施工是否復原完整(是否有負責舖設磁磚)?

A:住家接管連接完成後會將住家地坪抹平,磁磚舖設部份原則上將請居民自行舖設或居民聯合請承包商顧請施工人員舖設。

 

Q:後巷綠美化復原(是否有負責舖設磁磚)?

A:接連管成完後連同住家及後巷地坪一起抹平。

 

Q:污水處理費何時收費?如何收費?收費標準為何?

A:於完成後由嘉義市政府公佈收費,將隨自來水水費徵收,其收費標準亦由嘉義市政府公佈。

 

 

 

 

Q:污水管線與自來水管線埋設之高度為何,是否對飲水造成影響?

A:污水管線之高程位於自來水管線底下,對飲水是不會造成影響的。

 

Q:請問總共的施工時間是多久?那這樣我們家不就都不能使用廁所跟煮飯?

A:基本上每戶施工須時約35工作天,惟施工期間對如廁跟煮飯等管線並不予以阻塞,施工中仍可照常使用。

 

 

Q:如果是店面或是餐廳,請問該如何施工? 若施工時間為3~5天,那不就都無法營業,損失由誰承擔?

 

A:如果是店面或是餐廳,將請站家裝設油脂截流器,以免造成管線阻塞;另污水下水道工程為公共工程,請大家配合未來在施工後,住家將是採雨污水分離的方式,這樣可以避免蚊蟲與細菌的孳生,可增加住家的生活品質。



BACK